post | sidebar | footer

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

2010年阿猴媽祖盃八家將官將首大賽


2010年阿猴媽祖盃八家將官將首大賽,地點:屏東市慈鳳宮。
每年的年底,屏東市慈鳳宮為了要傳承這項傳統的文化,並且將這項文化介紹給大家都會舉辦這項傳統的比賽。想拍這樣的文化活動已經好幾年了。今年也趁著此次機會,帶家人看了一場文化的饗宴。

首先來講解一下八家將與官將首的差別:
官將首:裝扮則頭戴盔帽、臉塗五顏六色圖案、嘴含獠牙、身穿道服、腳著草鞋、手執各項法器。屬於陰間官職,所以有穿官服、盔帽。一般來說大約是2-3人所組成。



「八家將」基本的成員是指甘、柳、范、謝四爺等「四將」,及春、夏、秋、冬﹝何、張、徐、曹﹞「四季神」,加起來合稱「八將」。


其實在這傳統文化裡面,從了臉譜、服裝、表演劇碼、團體默契等等,沒親自到場聽到詳細的講解一般人根本無從體會這其中的文化意義。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每年的12月底左右到場享受一場文化的洗禮。(因為我也不太講、也快忘光了。只記得當天人很多、有點冷、拍的有點累)

到休息區看到許多的參賽隊伍,還有聚精會神的臉譜上粧。









0 意見: